close

12月14日:術前住院日

這一天是手術前住院報到,台大醫院規定為早上十點前需完成報到手續,一到櫃臺真是人山人海,完成報到手續後,做了抽血、X光、心電圖之後,就被帶到病房等候,並告知護理人員人已經來了,之後開始一長串的等待時間,期間包含主治醫師、住院醫師、麻醉醫師都會相繼來諮詢手術細節和身體狀況。很幸運的這次有排到單人房,住院休養期間如果跟其他病患住在一起肯定很痛苦。

到了晚餐時間心想接下來完全不能吃熱食,因此在地下美食街花了210元吃了一大碗牛肉麵當做補償,不得不說這碗牛肉麵非常貴,味道則是完全對不起它的價格。

由於報到當天没什麼重要的事情,因此這次的陪病隊友(媽媽)我請她開刀當天再來即可,不用特地在病房睡一晚。傍晚住院醫師來告知我是隔天的第二刀,大約早上十點,但大概九點多就要預備,因此請陪病家屬最好八點左右就到現場。住院醫師同時告知,執刀的主治醫師怕我開到一半呼吸中止,因此會在鼻腔中插一條氧氣管,這會讓傷口比較疼痛,但為了安全請我配合忍耐。

傍晚護理師過來告知約八九點埋軟管,請我先洗好澡,軟管埋完之後,結束了報到行程,晚上當然睡不太著,主要還是緊張的關係,此外因為有恐慌症的關係,睡前刻意服用了醫師開的鎮定劑,怕隔天開刀前恐慌發作造成困擾,午夜12點後禁水禁食,一邊開著電視看,一邊睡睡醒醒到隔天凌晨。

 

12月15日:手術日

一大早六點我就起床了,刷完牙洗完臉之後,靜待醫護人員和媽媽到病房來。約略九點病房內的廣播設備與我確認人在病房內後,十分鐘內志工就過來了,她請我坐上輪椅並將我推到手術室。漫長的景德通道沿路上我盡量讓自己保持情緒穩定,心裡不斷唸著觀世音菩薩的佛號,到了手術室之後,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冷,醫護人員過來確認身分後幫我蓋了一條加溫的被子,隨後馬上罩上氧氣罩,要我深呼吸。麻醉醫師此時從旁出現,告知我現在即將開始麻醉,請我從一數到十,但我唸的還是觀世音菩薩。

之後就失去記憶了,被一位護理師搖醒,我張開雙眼後她馬上微笑告知:「幫你多打了一劑嗎啡」。隨後整個頭暈到不行,在恢復室觀察到意識完全清醒後,就被推回病房。

躺在病床上整個天旋地轉,全麻兩小時的手術外加一劑嗎啡讓頭昏感覺更明顯。幸好口腔分泌物不多,沒有其他病友說的要不斷吐出分泌物的狀況,等麻藥退後,護理師再度出現告知晚上六點半後才能喝水,並自己紀錄排尿的時間。時間一到我喝了一小口的開水,覺得沒有太大問題,告知了護理師後,她給了排尿的時間限制:「八點前再尿不出來就要導尿了」。

於是我在廁所斷斷續續奮戰了一個小時,還是尿不出來,護理師給了兩顆排尿的藥丸說:「我再給你半小時的時間」。

這時候我不得不加緊腳步了,我在廁所待了非常久,用盡各種方式讓自己尿出來,護理師還貼心的分享經驗:「聽聽水流聲也會有幫助」。

水流聲没效,我只好使用冥想的方式,我突然想起每次泡溫泉就會想解尿,因此一邊搓揉腎臟部位,一邊想像自己在北投泡溫泉,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白癡,沒想到這招真的奏效,半小時內我真的尿出來了,逃脫了被插尿管的災難。

接著由於喉嚨疼痛的關係,我與主治醫師討論是否住院期間皆可施打嗎啡止痛,醫師同意了,但我打了兩次之後發現,嗎啡會讓人一直昏睡頭暈,但對喉嚨傷口完全沒有止痛效果,因此換回一般的口服藥物,效果竟然比嗎啡還要好一些。

由於身體感覺很虛,外加麻藥尚未完全消退,因此晚上就没洗澡,在病床上昏昏沉沉的睡了一個晚上。

 

12月16日:術後第一天

開完刀的隔一天麻藥當然全退了,此時疼痛感開始明顯增加,護理師除了定期進來量血壓、體溫之外,就是規律地給我止痛藥物,並告訴我只能吃冰涼的食物。台大醫院地下一樓美食街的小南門豆花變成UPPP病患的首選餐館,但吃了幾口就發現吞嚥困難無比,吃的非常辛苦,因此一整天都是靠小美冰淇淋充飢,冰淇淋還可以含在口中慢慢讓它融化,吃起來比較舒服一點點。注意冰淇淋只能吃没加料的,也就是純香草冰淇淋,加了花生、巧克力碎片等等的請一概跳過。至於要吃冰豆花、小美冰淇淋、還是布丁最好都自己試試看,每個人感受不同,吃的不痛苦比較重要。

這一天主要就是注意傷口的發炎狀況和水份的補充,在沒有點滴的幫忙下要靠自己多喝水(這是故意的,因為要訓練自行喝水),如果水喝的不夠,將會有發燒的問題,因此醫師也不願意再開立點滴補充,一律以口服方式補充水分,並加開了口腔消炎噴劑,不然出院回家之後你怎麼辦?

基本上飲食步驟為:

1. 先噴上口腔消炎噴劑。

2. 進食冰涼食物,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吃,否則很容易噎到,有些人甚至會從鼻腔噴出食物。

3. 以開水(不能用自來水)漱口,不可用力,可將開水含在口中輕輕搖晃頭部再將水吐出。喉嚨不需要刻意清潔,可喝兩三口乾淨的開水當作清理即可。

遵守這些原則,定期服用止痛藥物,這一天基本上算順利度過,一般開UPPP的病患都是住院四天三夜,需要開立診斷書申請保險的病友,可在此時提出。診斷書需於住院期間(最少出院前兩天)就要提出,可直接告知護理師幫忙即可。傍晚的時候住院醫師突然出現,問我還想不想住院:「不想,我想回家了」。他評估了疼痛狀況和傷口情形後,同意讓我隔天出院回家。

晚上在病房一樣睡不太著,辛苦的大夜醫護人員也不定時會開門探頭進來看看病患狀況,結果發現此人一直没睡覺,都在無聲電影中度過漫漫長夜。

 

12月17日:術後第二天

一早來探視我的護理師問我怎麼都不睡覺,並幫我量了血壓體溫,給了止痛藥物。没多久病房內就傳來廣播的聲音,請我準備出院。

這次開刀使用自費刀、止痛藥物健保都有給付,但住的是單人病房需額外自費一晚3,600,出院結帳時一共付了31,216元。現在醫院結帳很人性化,現金、刷卡、提款卡結帳甚至也行。

我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出院手續後,就馬上回家補眠,一躺在自己的床上立刻睡著,果然會認床的人活的比較辛苦。在家睡兩小時勝過在醫院睡八小時。

一整天下來傷口的狀況仍然一樣,需要靠規律的服用止痛藥才能緩解疼痛。真心覺得吃貨不適合這項手術,包含牙齒矯正病患。

喜歡小美冰淇淋的病友,可至全聯福利中心一次買一大袋(十盒),冰在冷凍庫慢慢吃,或在到家前買些冰牛奶、統一布丁當戰備存糧也行。

晚上非常不乖的偷喝了一罐冰啤酒,天真的假想酒精可以消毒傷口,結果才發現一晩可以喝掉一手啤酒的人,開完UPPP連一罐都喝不完。

 

12月18日:術後第三天

今天早上六點就醒了,目的是為了吃止痛藥,止痛藥真是疼痛救星,吃一顆就緩解一些。目前傷口狀況沒有太多變化,突然想到當時住院期間有問醫師是否需要拆線,答案是不用,但縫合的線也不是肉線會由組織吸收,而是會自己掉落。目前整個傷口都是白色的scabs(潔加兩個字微軟注音不會自動選字,到底是有多白癡?),整個縫線也很明顯尚未脫落。

 

12月19日:術後第四天

早上一樣六點就起床了,吃了布丁、半杯鮮奶和一盒小美之後,立馬吞了止痛藥。不知道是不是只能吃冰冷食物的關係,住院期間就開始有胃酸逆流現象,因此醫師加開了PPI給我回家服用。目前的睡眠狀況還感覺不出來有什麼改善,唯一比較明顯的,是被自己打呼聲吵醒的次數減少了,但仍然還是存在這個問題。至於睡眠呼吸中止除了枕邊人(本人沒有)可以幫忙觀察之外,只能再回到睡眠中心作檢查。但一切都還在復原當中,醫師當時也告知狀況會慢慢改善,而非一夜之間。打呼的問題現在想起來實在蠻糗的,幾年前去了一趟美國紐約旅行,在飛機上睡覺的時候,醒來都會發現被一群人瞪著看,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是打呼的原因。打呼,除了影響身體健康,也可以算是社交障礙吧。

今天下午搜刮出了一桶還未過期的高蛋白,護理師在我出院時有交代可以多補充維他命C和蛋白質,我想以喝牛奶(能喝的量真的不多)和吃豆花是絕對不夠的,為了促進傷口癒合才拿出高蛋白來喝。一湯匙就有28公克的蛋白質,下午一次泡了兩匙來補充。有乳糖不耐症,喝高蛋白容易拉肚子的病友,記得可選擇分離乳清 Isolate,比較不會鬧肚子。

至於大家比較關心的疼痛問題,到今天術後第四天了,疼痛狀況一樣明顯,没有減緩的趨勢,一樣需要靠止痛藥撐過去。我發現醫生開的止痛藥也算強了,一天還要吃兩種,但效果通常只能維持兩小時左右,幸好一天可以吃四次,疼痛時間可以稍加減少。記得要多喝水維持口腔濕潤傷口才容易復原,水喝太少造成脫水也容易有發燒的問題。

本來以為今天可以安然度過,但在晚上11點左右時,突然覺得右下方的縫線掉落,隨即吐出了一大個血塊,整個口腔血跡斑斑。住院期間醫師有交代回家如果遇到這種狀況,可先買4X4的紗布備用,捲起來塞在出血的地方,用牙齒咬著等它止血。幸好在醫院住院時我就買了幾包,不過這次血流的比較多,整整用了三塊紗布,一方面也是舌頭有動刀的關係,紗布實在咬不久,舌頭被紗布堵著很不舒服,不到三五分鐘就抽出丟掉來休息,一拿出口腔一大條血塊跟著跑出來,確實嚇了一跳,就這樣來來回回弄了三遍血才稍為止住。吃了今天最後一次止痛藥、漱口、再噴上消炎噴霧我已經没力了。這個手術的復原時間和疼痛真的很難熬。醫師交代:「若是出血量普通,只是滲血,使用紗布自行止血就好,但若血流如注,請馬上掛急診處理。」

 

12月20日:術後第五天

下午一樣吃了兩大匙高蛋白飲,晚上心血來潮買了一大罐甜的紅茶來喝,冰冰甜甜的真好喝,越喝越大口。喝到快完的時候發現左下角喉嚨處有溫水感湧出,第一直覺是:「會不會流血了?」。一吐出來果然整個鮮紅色血液。慌亂之中拿出紗布來塞,沒想到這次一塊紗布不到一分鐘就全紅需要換掉,重覆三四次完全止不住血,只好將血往肚子吞,越吞越害怕,血越流越多。一看時間,已經晚上11點多,只好三分鐘內換好衣服、簡單整理背包,直接衝到便利商店叫車去台大急診。

急診醫師很仔洗的清理了傷口,吸除多餘血塊,找到出血點後幫我加壓止血,很快傷口出血狀況就停止了。醫師建議留院觀察到明天早上才能走,給了止血點滴後,我在台大急診處昏睡了一個晚上。領完藥回到家中就稍作補眠,並開始吃冰豆花,喉嚨真的痛的要死,像被卡車輾過去後,再用棒球棍狂貓你的脖子,一邊吃豆花一邊忍不住嘆氣:「真的好痛喔」。

在急診時,有跟兩位急診醫師討論過為何大出血的原因,因為我沒有吃粗躁、熱燙、辣的東西,因此只能歸咎是手術部位喉嚨本身就是一個血管豐富的地方,因此容易動不動就血管破裂。再來有可能是飲料喝太快造成的,因此飲食習慣一定要慢慢吃。唉,我明明已經喝比平常慢了。

 

12月21日:術後第六天

一大早從急診回來之後,在家就是休息補眠,定期服用止痛藥,與急診醫師加開的止血藥物「斷血炎」,期望不會再發生這種驚悚事件了。如果要匆匆忙忙衝去急診,請準備好以下東西:

1. 視天氣狀況,厚的外套一定要,衣物寬鬆就好,穿睡覺用的也無妨,鞋子好走就好,一切以方便為主。

2. 錢包、手機、還有行動電源。你真的不知道會待多久。急診處也不會有插座給你用,電話没電要連絡家人很不方便。

3. 個人慣用物品(通常已經放自己常用大背包),請再加帶一包抽取式衛生紙,方便擦血、吐血用。

另外基於帶賽理論的基礎,今天没喝高蛋白。喝兩天出血兩天,即便跟高蛋白先生沒關係,我也不想再碰他。

 

12月22日:術後第七天

當初開刀前我就上網看了一堆資料。其中有一篇是某個腎臟科醫師自己分享的。既然是醫師本人的分享文,可信度就偏高,他文中有提及這種手術的疼痛指數在第5天左右會開始上升,因此開完刀當下並不是最痛的。基於好奇當時還在住院時我問了總醫師,他給我的答案是:「通常會越來越不痛才對」。但從開完刀到術後第七天,我的感受如同腎臟科醫師的說法完全一樣,住院的那四天,我媽都覺得這個手術看起來好像不會很痛。我自己感覺也是疼痛都還在忍受範圍之內,應該是定期吃止痛藥就好,但出院到現在,我發現疼痛的感覺是越來越強烈的,我今天甚至一度哭出來。那種痛從扁桃線、整個口腔一路延到耳管,然後也會跟著頭痛,吞個口水像被卡車輾過去一樣,我每天都會檢查傷口,看起來也都在正常範圍,與開完刀的時候没什麼差別,但不知道為什麼卻會越來越痛。

該腎臟科醫師這份疼痛統計表是有根據的,它是國外一個研究報告,統計出開完UPPP手術之後的疼痛指數確實在開完刀後幾天才會逐漸上升。因此醫師開給我的康護寧噴劑我根本離不了手。就在我打到這裡的時候左下傷口又出血了。唉。先去處理。

 

12月23日:術後第八天

本以為大概什麼都吃不了了。整個疼痛感完全壓制飢餓感。連看大食秀都没胃口!這幾天下來每天只喝半杯冰鮮奶、白開水,就沒了,也完全沒有肚子餓的感覺。臉跟肚子瘦了一圈。本以為大概要這樣持續過一個月吧,沒想到媽媽給了我兩罐桂格完膳,喝了一口之後發現竟然非常滑順,可能是裡面有添加油脂的關係,一罐大概半小時內就喝完了,今天一共喝了兩罐喔,總算是有進食到比較營養的東西。

本日的出血時間比較詭異出現在下午。下午睡午覺的時候突然喉嚨開始有分泌物湧出,一到廁所吐一口整口都是鮮血,張開牙齒在鏡子前面攬鏡自照,覺得好像一隻吸血鬼。出血真的很麻煩,漱口、檢查傷口、等止血,不然要跑急診,然後還要清理洗手台,整個很疲累。還好出血時間不久,應該是醫師開立的斷血炎膠囊的關係。不過我下週回診一定要問問醫師為什麼會出血成這樣。

上星期開刀,隔了兩週才能回診,主要是這週醫師請假開會,所以無法術後一週回診。提醒各位病友,開刀前最好跟醫師打聽好他的行程,然後最好錯開他要開會、出國的那段時間,不然你會很麻煩。

今天上網一樣在看UPPP術後護理的相關醫學衛教文章,榮總有一篇提到這手術大後術後7~10天為疼痛高峰期。所以剛開完刀住院期間如果不太痛不要高興太早,因為災難在後面等你。這跟我自身的體會完全一樣。

順帶一提,動完這個手術講話很辛苦,發音是一個會牽動聲帶、舌頭,和整個口腔的動作,所以光講話都覺得痛,這段時間最好是禁聲。

 

12月24日:術後第九天

剛起床的時候是最痛的,可能是乾燥引起的關係。今天刷牙洗臉後,馬上先噴康護寧噴霧,等它發揮效果(有麻醉和消炎效果)之後,再喝一罐桂格完膳配該吃的止痛藥物等等。本日算平靜,没出血,但說話一樣困難。剛剛量了體重,九天瘦了3.3公斤。

arrow
arrow

    Uncle Te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